自閉症非所謂的教養問題-吳佑佑醫師

 
隨時教導投其所好 家長的守護最重要
吳佑佑醫師強調,自閉症是一種神經學上的病變,並非所謂的教養問題

曾有人針對一些高功能自閉症孩子做功能性核磁共振後,發現自閉症病患在看人的臉部照片時,其腦部細胞活躍的部位,與非自閉症患者不同。

吳醫師表示,人都是社會的動物,需要有情感回饋時再做出反應和付出,而在教養自閉症兒童時,情感的回饋較弱,所以教養者的挫折感滿大的。教養自閉兒是一條長期抗戰且艱辛的路。

自閉症孩子的差異相當大,不是一種方法就可以解決所有的自閉情形,她建議要「隨時教導」、「投其所好」。

自閉症者在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需要,因此, 在孩子身邊的人比醫師還重要,吳醫師強調:「最能幫助自閉兒的是家長,而不是醫療人員或是早療機構。」

吳醫師認為「心智科醫師」的角色,是來幫助家長了解「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並且在診斷之後以及就學之前,提供幫忙的管道和場所。

醫師也提出幾個教養建議:
一、溝通(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是沒有語言的)。
二、適應(找出基本規範和社會化教導)。
三、父母能力的提升(因為治療師或是老師無法陪伴一生)。
四、善用社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