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狄蘭氏症候群」(Cornelia de Lange Syndrome)                  孟慶瑜

 

一如往常,每週我都會收到協會定期的開會通知信件。在200911月第二個週四下午,有場心理學科小組討論集會的通知簡介,卻引起了我的注意與好奇。講座主題為:「 柯尼莉亞.迪蘭症候群」(Cornelia de Lange Syndrome, CdLS),將由喬西女士主持這場講座。這個症候群在目前的教育系統之下,仍歸屬於自閉症症候群的科目之下,但是我不曾接觸過。

 

參與這次討論的成員並不多,主席莉拉女士簡單的介紹了喬西女士的背景之後,喬西女士將準備好的資料,分別贈送給每位成員各一份。

 

我拿到後,隨意的翻了幾張簡介,吸引我注意的是有一份資料上的相片,都是孩子們的臉孔,不同國籍、不同人種及性別,但具有大致相同的特性──濃眉大眼、長得讓我羨慕的眼睫毛、一頭濃密的頭髮、鼻子短也有些往上翹的現象、鼻與嘴唇間的「人中」較一般人的比率距離要寬、唇較薄也往裡縮、每張臉面都有著純真的笑容。不知道這是否是特別挑選出來的宣導相片,還是這些孩子們都是不食人間煙火,天天笑得如此開心?

 

喬西女士在莉拉女士做完簡介之後,並沒有講太多寒暄問候語句,就直導入主題,「 我的女兒莫尼卡今年十三歲,患有狄蘭氏症候群 ( CdLS )。不知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曾經聽過這症候群的名稱?

 

我左顧右盼,沒有一隻手懸掛在空中,不由鬆了一口氣,真慶幸自己並不是唯一沒聽過這症候群的人!

 

喬西女士點了點頭,繼續說:「你們若有興趣多瞭解這症候群的細節,可以在我傳閱給你們的資料上得到很豐富的資訊。目前我想利用這段時間,先來分享我生活中切身的體驗,也期望你們若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家庭,在他們求救無門時,能夠伸出你們的援手,給予他們在各方面的協助。

 

「我的女兒 莫尼卡,目前在公立學校上學。她的班上同學都是屬於嚴重型的殘障學生。莫尼卡能緩慢行走,也能簡單的用幾個單字,以及一些肢體語言來表達她生活上基本的需要和溝通。她經常都是面帶笑容,一個快樂的孩子,學校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她,也很照顧她。

 

喬西將她女兒莫尼卡的四張相片,交給大家傳閱。相片中的莫尼卡,看來是個文靜的大女孩,濃眉大眼,每張相片都有很美麗的笑容,這讓我想到那些宣傳單上孩子們有著和莫尼卡一樣天真無邪的笑容!

 

莫尼卡是我的第三個孩子,在出生之後,我們都覺得她長得不像她的兩位姊姊,而我直覺的感到她有些不對勁。她是足月生的孩子,但出生時體重過輕,身長也較其他的嬰兒小,生下來之後,需要留在醫院的保溫室裡,繼續觀察她的健康情況。醫生要確定她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自己呼吸及吸食奶水時,才能讓我們帶她回家。在醫院保溫箱看顧了兩個月之後,醫院終於通知我們可以接她回家,臨行前,醫院的小兒科醫生告訴我們,「 莫尼卡有先天性發展的遲緩問題,除生理的問題之外,不排除心智發展也可能會有問題,而你們所需要面對的是孩子終生的學習,以及如何來照顧這特別的小小嬰兒。」醫生對「狄蘭氏症候群」並不瞭解,因此,我們也就在起點上迷失了方向

 

我並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但面的自己嬌小的嬰兒,她的確讓我一時之間失去了方向,擔憂她的未來。當時,我所能做的事情,只有讓她在我們的保護之下,健康的活下去,並等待醫學上有新的治療、新的發現,來拯救我無辜的新生兒!

 

莫尼卡和一般的孩子比較起來,她成長的腳步落後了很多,這和她早期進食困難也有很大的關係。在她小的時候,她不懂得吸吮母奶或奶瓶上的奶嘴,我需要一湯匙、一湯匙的餵她牛奶,好不容易餵了一兩盎司,不到一會兒,就全都嘔吐出來,在不停的嘗試使用各種方法,以及和醫生溝通無數次之後,我改換成豆奶,才解決了她嘔吐的現象。便秘,也是一個惱人的大問題,我們需要經常的注意她每日的排瀉狀況,她經常會有一、兩天沒有排便的情況發生,這時,我們就需要為她以軟便藥物來促使她有便意,並監視她上廁所的狀況。

 

「『癲癇的發作』是我聽過,但是從來沒有親身體驗過的狀況,莫尼卡的醫生也從來沒有暗示我將會面對這個問題。在當時,我所有的精力都只能專注在她生活中基本生存的需求。

 

她第一次癲癇的發作,是我帶她到超市購買食品的時候,她突然的蜷起身體,全身顫抖的非常厲害。當時情況非常恐怖,完全沒有任何的警示。看她突然的全身顫抖,我嚇得丟下手上的東西,大吼大叫:『 誰可以救救我!請打911!請打911!請救救我的女兒!』

 

「可想而知,圍觀的人很多,但伸出援手的人真的有限,我嚇得大哭起來,抱著我的女兒一直喊著:『 莫尼卡醒醒!醒醒!不要這樣嚇媽媽!』我相信上天一直有在保佑我的女兒,她發作的時間並不長,救護人員也很快的趕到現場,進行搶救工作。事後回想,我完全無法清楚記得醫護人員的所有搶救過程,除了一個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哭笑不得的問題是,有一位醫護人員問我:『她怎麼會這樣呢?』剎那間,我真的是希望我可以回答她這問題!

 

癲癇發作,在她的生命中又增加了一種需要面對的問題,以及我毫無止盡的恐懼感。免不了的是,她需要再次的經過不同醫學儀器的檢查和不同醫生的診斷,之後,增加一個藥物處方。我們總是很樂觀的期待,也許在嘗試多種藥品之後,會能夠找到一種對她有幫助的藥物,並終生服用!

 

確實,要試到一個合適於她體質及狀況的藥品,我們是花了相當長的一段日子,但我女兒也吃了不少的苦頭!到目前為止,上天很眷顧她,她癲癇發作已經很久沒有發生了

 

喬西說完,立刻笑著在桌面敲三下:「 Knock on wood!」

 

「到了莫尼卡入學的年齡,當時這種症狀在教育系統上,歸類在自閉症症候群的科目之下,她可以得到特殊教育系統的幫助及健康精神協會在某些方面的輔助。由於「柯尼莉亞.迪蘭症候群」很多的癥狀都涵蓋在自閉症症候群的條款之下,但我的孩子還有更多生理上的問題。因此,在學校方面老師是採用以自閉症症候群的教學方法來幫助莫尼卡。除了教導她識字、畫圖之外,還附加輔導,例如手語、大小肌肉協調的活動等等。我是她的母親,我知道她進展緩慢,但她能學。我一直不認為她是弱智,她懂得我對她的愛,我們之間有著共同的默契,我非常的瞭解她。」

 

前幾天,發生了一件事情,莫尼卡在家庭聚會上,突然對她的姊姊衝口而出,『 住口!』

 

我的臉色大變,不敢相信我所聽到的話!因此叫她再說一次,莫尼卡對著滔滔不絕的姊姊,又再說了一句:『 住口!』

 

此時,喬西停頓了一下,看到有些會員,驚訝的睜大了眼睛,還用手遮住自己的嘴。喬西笑了笑,又說:「 你們這些動作並沒有讓我感覺到意外!但是不知道你們驚訝的是因為她口出不雅的字眼,還是你們知道這孩子的語彙並不多?相信我,這兩個字對我來說,應該是天籟之音!

 

「我聽到她表達自己對姊姊的不滿時,高興的跑過去抱她,又親吻她。這些動作引起我妹妹驚奇的表情,就如同你們剛才的表現是一樣的!

 

喬西笑著說:「 我妹妹拉著我到廚房,說:『 莫尼卡是不是應該多學一些『 恰當 』的話,妳剛才的行為似乎是在鼓勵她,用不恰當的語言來表達情緒。』

 

我告訴我妹妹:『 只要她能講話,只要她能恰當的表達自己的不滿,我感謝上天的恩賜!』

 

「我想,這並不是在座的每一位能體會,幫我這個做母親的聽到孩子多說一個字,或一句話的興奮吧!」

 

在場的會員不約而同的把遮著嘴的手放在胸口上,面帶著微笑,在精神上給予溫馨的鼓勵。

 

其中一位女性心理學教授眼角閃著淚光,頻頻點頭,支持也贊同這位母親的想法。

 

喬西繼續的演說:「 在感官的敏感度上,她有延遲反應的問題,但她一直以來,都有非常耐疼痛的能力。當然了,你們也許會說她表達能力有缺陷,因此就算疼痛也不會說。但請你們別忘了,一般有障礙的孩子們大多懂得用哭或皺眉頭來告訴別人他們的疼痛,莫尼卡雖然會表現的比較遲些,但她有痛的感受!

 

讓我驚訝也非常傷心的事情是在一年多前,學校有救火隊到學校示範救生的演習。救火隊員很有愛心的特別提供一段時間給我們特殊班的學生。我女兒被指派為示範受傷傷患的角色,讓其他能行走自如的學生,推她的輪椅和抬擔架。事後,老師和同學們都讚美莫尼卡表現的非常真實,因為他們有用紅色的染料塗抹在她臉上、手上和腳上。莫尼卡在同學快速推她輪椅的時候,也配合得很好。救護人員幫忙其他學生將莫尼卡從輪椅上搬到擔架上,接著上下一個臨時組裝的樓梯,之後送到救護車上。這一趟行程,莫尼卡都認真的假扮傷患,安靜的隨別人擺佈。

 

當天晚上,我在幫莫尼卡洗澡的時候才發現,她腳面紅色的痕跡不是染料,是她磨傷的血跡。她的腳面被磨破了一層皮,而沒有一個人發現。我傷透了心,問她痛不痛?她說:『 我,傷患。 』我知道,她想告訴我她要扮演好她的角色,一位受重傷的傷患。我不怪任何一個沒有經驗照顧我孩子的人,然而我覺得我有責任告訴她的老師,請他以後要多留意,避免不經意會傷害到我女兒的動作或活動。」

 

喬西哽咽的說到這裡,早已是滿眶淚水。

 

我懂得一位母親能感受到女兒傷處的揪心痛。孩子雖然能認真的表現她的角色及強忍遲來的痛,仍堅持完成她的任務,但為人母對女兒的不捨,真的是情何以堪?

 

喬西擦拭了眼角的淚水說:「 有一陣子在莫尼卡十二歲到十三歲的時候,我發現她的尿液混濁,連續好幾次了,我擔心孩子有尿道炎,或甚至於是腎功能失常的問題。因此約了醫生,在診所也做了取樣,但醫生告訴我她沒事,她很好!當下,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幾乎想開口罵醫生,為什麼不拿樣品看清楚那帶有褐色的尿液!我用提高了八度的聲音對這醫生再次的強調:『 她尿液的顏色混濁,一定有問題!』但醫生堅持檢驗出的結果是沒有任何的問題,要我再回家觀察幾天。我心想,不是這醫生有癡呆症?就是我瘋了!我一分鐘都不能忍受女兒的疼痛,要我再觀察一兩天,那等於是殺了我一樣。我堅持醫生去看孩子的尿液樣品,無奈,實驗室早已將樣品拋棄,當時又無法再取得女兒尿液的樣品,我只有默然的帶著女兒回家觀察!第二天早上幫忙莫尼卡起床準備上學的時候,赫然發現,女兒床單上有一片血跡!真相大白,女兒進入青春期,她的月事開始,那混濁的尿液是尿液中參雜了月經的血液!惶恐無助的情緒及難熬的一夜,頓時讓我感到豁然開朗。這又是她生命的另一個開始,她將真的是個小女人了!

 

生活點滴的經驗,在我加入柯尼莉亞迪蘭 ( CdLS) 家庭聚會時才發現,莫尼卡是個『 幸運 』的孩子。比較起其他很多同樣診斷的孩子,她的手腳健全,她能說幾個簡單的單字,比一點的手語。她的身體狀況基本上算是健康的。她長得也很清秀,討人喜歡。相對的,這讓我很同情其他的家長,他們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時間照顧情況比莫尼卡還要嚴重的孩子。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我們偶爾會因為看到別人比我們受到更嚴重的傷害及痛苦時,自己的心裡會覺得好過些,也覺得更受到祝福!他們或許沒有語言來陳述他們的需要,但並不表示他們沒有表達的方式!

 

喬西尷尬的牽動了她的嘴角,低著頭又重覆的說一次:「 我說的是真的,每當我看到比莫尼卡更嚴重的孩子,我都覺得我們受到了很多的祝福!

 

在這個團體中,每個家庭都有這種症狀的孩子,父母親也很樂於分享照顧孩子們的箇中喜怒哀樂的滋味,我們都能感受到彼此在精神層面上的互相支持。讓我們最感到溫馨的是『柯尼莉亞迪蘭基金會』 ( CdLS USA Foundation, inc.) 的協助人員都非常熱情,無論你什麼時候打電話求助,只要你告訴他們孩子的名字,他們似乎和電腦記憶體一樣,能很快的追溯孩子所有的事情,甚至於家屬名字及動態的追蹤。這真的讓你能感覺你不是和一個義工求助,或需要對一個陌生人從頭開始的再重覆一些前因後果。我很鼓勵這種類似的互助團體,能和我們一樣受到相同的重視和關切!

 

我知道這是一條很長的路要走。很不幸,我的前夫沒有辦法面對這孩子的種種。他是一個事業有成的商人,但能承受這方面的壓力卻比我想像的要小。我很遺憾的離開這段婚姻,但我有信心自己帶著我的女兒們長大成人!」

 

短短的45分鐘集會,喬西匆匆的分享了她和莫尼卡13年蜻蜓點水的生活點滴,但她似乎帶我走入另一個不同的世界。一直以來,我都將我所有的精力貫注在我自閉症症候群的孩子身上,總以為這才是人世間一條最艱難的路。喬西所面對的挑戰和莫尼卡的未來,引起我另一陣的心酸。莫尼卡是否能和我的孩子一樣,長大後能有機會在比薩店裡幫忙摺紙盒子?在動物園餐廳裡幫忙放飲料?到老人院裡幫忙擦餐桌?

 

或許此刻我的心境有如喬西所說的,「看到或聽到別人比自己更困難,會讓自己好過些吧!」

 

祝福喬西和莫尼卡有個順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