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有多種層面  文/顧景怡


女兒出門在外都說英文,請其他小朋友讓路就說「Excuse me.」,,請人家站起來就說「Get up, boy.」卻發現對方聽不懂、毫無反應,而感到挫折。

「我忽略了語言發展中幾個非常重要的層面,即語言的社會、心理和文化層面。」

學好外語絕對值得鼓勵,但觀念與方法要正確,盡量不要讓孩子在受教與成長的過程,因為學習某種語言而產生自我認知與文化認同的偏差。

父母或許應該先問,為什麼要孩子學外語或英語?


英語是萬用插頭,但不是電源。台灣的家長,不只認為學英文會使孩子的人生變得更好,他們也堅信,學好英文,就是搶得國際化的機先。

 
英文像個可以行走世界各地的萬用插頭,但我們不能因此以為電的來源就是這萬用插頭,「事實上插頭不能供電,英語也給不了思想和創造力。」
 
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所長張顯達不斷強調,學英文要認清目標。每個人應該就個人的行動,去了解學習外語的目標。 例如想就業,就要學職場英語;正在受教育,就要把英語當做學習知識的工具等等。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最令他感動的經驗是,他隨口問一個小孩為什麼要多學一種外語,那孩子回答:「I can understand it´s people and culture.」(我要了解他們的人民與文化)。


台灣的父母老是擔憂孩子的未來,卻看不到現在;老是在意贏與輸、老在畫對手,卻不知對手是誰。「你只要學了就贏了,不要去計較到底贏誰,」


他說,應該跟孩子強調的是學英語的意義,讓他感到有趣而喜歡學英語,讓孩子感覺自己正在做的事很值得,而不是灌輸他們,學了英語將來就如何如何,永遠活在未來裡。

家長愈常指導、孩子成績愈好 家長該關注的當下還有一點:當你為孩子英語成就憂心如焚的同時,是否有付出相對的時間照顧孩子的英語學習?
 
研究裡也發現,家長指導子女學習英文頻率愈高,孩子在校英文成績愈高,不只如此,國文以及總成績也明顯提升。


「再忙也要花時間陪小孩,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重視」

 

台師大教授黃迺毓寫了一段美麗的話語:「當親子共同學習時,就是父母和子女用他們的時間當纖維,共同編織他們這個家庭的願景」陪伴孩子、與他們共學英文,無關乎父母本身的學識與能力,重要的是時間與態度。

幫孩子建立自信

「父母要知道,最重要的是,與孩子『在一起』,一起做些愉快的事,」父母即使無法全程陪伴小孩學英語,至少在孩子作完功課、看完某本書、某部電影等等後,與他們分享,讓孩子有機會說說自己讀到什麼、看到什麼。
 
記得小時,最先學會的英語是父親教的每日問候,「Good morning」與「Good night」,沒懂多少英文的爺爺也教會我「I love you」,即使他去世快二十年,但他說這三個字時的滑稽語調,卻永銘我心。

你要孩子日後想起英文,不堪回首,還是充滿愛與甜蜜的回憶?該怎麼做可以點燃孩子對英文的熱情,卻不至於潑他們一盆冷水,或是心生恐懼?


http://www.lcenter.com.tw/trend/SocietyDetail.asp?no=136
海闊天空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