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第一堂課              

 

我提早了半個鐘頭抵達教室,卻一直鼓不起勇氣踏進去,因為今天是我平生第一天的教職工作,教的是一群有學習障礙智障的孩子,說明白了就是俗稱的 「智障兒」或者有人稱他們「喜憨兒」。 

 

一個月前,我的舞蹈老師問我願不願意幫助一個弱勢團體,她們需要一位舞蹈老師,我憑著一股匹夫之勇答應了。其實一放下電話我就後悔,我既不是舞蹈科班學生,也不是教育專才,恐怕連教導一般學生都有困難,怎麼可以輕易的答應去教導這些特殊孩子跳舞呢?  可是我不是那種輕易背信之人, 加上老師不斷的鼓勵,她答應在任何需要的時候一定會出力幫忙,我只有硬著頭皮,勉強為之。

 

據協會活動組負責人告訴我,這些孩子喜歡聽節奏比較強的音樂。我沒有教學經驗,也沒有接觸過智能有問題的孩子,45歲才開始接觸舞蹈,學的又是輕柔婉約的民族舞蹈 (中國民族舞蹈有很多高難度的技巧,得從年輕時學起,到這種年齡只好學簡易動作) 。這一個月裏,我去借了很多書,希望找出一門教學途徑,每天一睜眼,腦筋裏穿梭的都是音樂與動作,我找了一首自認為輕快的國樂曲,依照節拍編製一條舞蹈,每天每天重複重複的數著節拍,假想可能發生的問題,應該解決的方案,直到每一個小節都在心裏熟悉爛透,我想大概可以上場了。

 

停車場上,車輛進進出出,我看到我的學生由家長陪著走進教室,他們都有著一張不協調的面孔。我坐在車內一動也不動,上課的鐘響了。我不得不走入教室,數十隻眼睛望著我,我請他們坐下,單單這個動作就花了近十分鐘, 因為這些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不太懂我的語言表達,我只得自己先示範,然後一個一個的拉他們坐下。然後我簡單的自我介紹,看著這些學生毫無表情的顏面,我知道又錯了。

 

接著我開始按著自己的排練教他們動作,看來,我還是高估了這些孩子的反應, 這些孩子有的接受英語,有的接受華語,還有各種不同方言,對她們來說左手、右手、左腳、右腳沒啥差別、對於肢體行為的反應很慢,一堂課下來,我說我的,跳我的,他們或坐著,或站著,望著我,也有跟著動作, 但步調完全不對,沒有一人跟上節拍!

 

這是我的第一堂課,我有如坐針氈的熬了一個鐘頭,好不容易下課。我不只氣餒,而且害怕,心裡直打退堂鼓,跟著我走出來的班主任千謝萬謝,她說「我們這兒很難留住老師,先是這是義務的工作不說,科班老師星期六都在各舞蹈社教課,這是她們的謀生方式,不能勉強,業餘的老師總是來了一兩次就不來了,因為她們不知如何繼續,如果你不教,我們恐怕找不到老師了」這句話打動了我,我考慮想想看。

 

走出教室一個個子很高的中年男子跟隨出來,他剛剛也在課堂上一起運動

「老師您貴姓?」

「我姓張」

「弓長張還是立早章?」

知道這姓氏還分弓長或立早,明明還有點中文背景,這下我糊塗了,他是我的學生還是學生家長?跟在他後面的婦人開口道

「謝謝你啊!老師!這是我兒子叫」哦! 原來是學生,媽媽剛剛也在教室內跟著活動。班主任說原來是普通班的學生,不知為什麼高中後開始慢慢退化,現在已經40歲了,反而智力只有8歲。他的母親已經年過七十了,每星期陪兒子來運動,老太太手腳已經不靈活了,還是賣力提醒兒子腳步。因為如果不接觸社會,退步的更快,聽到這裡,我決心下禮拜再來上課。

 

就這樣每堂課掙扎,每次班主任的話語在耳邊響起,我告訴自己, 這些孩子需要我,這些家長需要我,我必須努力去適應! 加油! 加油! 我給自己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