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天使的第一堂課 
 ~二之一~  
              
走到教室門口,我深吸一口氣,然後推開門,這是我的第一堂課,教的是五歲到十二歲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也就是大家口稱的喜憨兒,或俗稱為智障兒。教室內鬧轟轟,一些學生剛剛結束上一堂課,正準備離去,家長們忙著給留下來的孩子們一些點心以補充體力,孩子們跑的、吵的交織一片。雖然我已經有點經驗,但過去上課的學生年齡層比較大,盡管同樣是喜憨兒,他們已受過十足訓練,動作行為都非常合乎尺度,所以教學時需要的只是多一點耐心,不斷反覆練習就可以。今天的學生年紀較小,還不知道會有什麼突發情況發生,我有點緊張。
 
這是一個由華裔殘障家長協會組成的非營利機構,顧名思義,成員包括自閉症、腦傷、腦麻痺、唐氏兒…..等等腦部神經有缺陷的人氏。鑒於這些成員都智能不足無法獨立生活,照顧起來非常費神,因此家長們組成一個團體互相支持互相打氣,也互相學習。跟我連絡的家長看到我走進教室,趕忙過來打招呼,我將教課的工具擺設好,等著上課時刻到臨。
 
上課鈴響,我先請小朋友們就地坐下來,人未坐定卻傳來一陣哭聲,這可不是嚶嚶的啜泣,而是賴在地上放肆的大聲哭嚎,這一哭有如傳染病,站在一旁的小女孩跟著哭了起來,一旁家長問「茱莉你哭什麼?」「曉鈴在哭!」好了,起碼我知道先哭的那位是曉鈴,旁邊這個是茱莉。
 
站在我左邊兩個看起來六歲左右小男生,不知為什麼拳來拳往,兩人口齒都不清晰,搞不清為什麼,家長忙把兩個小傢伙拆開,後面坐在輪椅上的大孩子,高興的咿咿嗚嗚嚷個不停,我的天!課還沒開始上呢,場面就控制不住,如何是好?  我告訴自己要沉住氣。
 
不管什麼時候,甜食對小朋友絕對是一個極大的吸引力,我把法寶拿出來,叫義工幫小朋友們排隊告訴我他們的名字跟歲數。
「What’s your name?」我問
「What’s your name? 」她答
「What’s your name?」我問
「What’s your name? 」她答,旁邊的家長幫忙答道「她叫jackie 。」
「How old are your? 」我再問
「How old are your? 」她答
「How old are your? 」我問
「How old are your? 」她答,旁邊的家長幫忙答道「她今年七歲。」
不管我問什麼,她重複一句同樣的話,一來一往永遠沒完,反正我從家長們眼神也知道了答案。給她顆糖,下一位
「What’s your name?」我問
「Terry。」他答,旁邊的家長急著說「你不叫Terry,你叫David。」
OK,再來一遍
「What’s your name?」我問
「Terry。」他答,還是旁邊的家長回答說「你不叫Terry,你叫David。」
反正也問不出他為什麼喜歡叫Terry,還是賞糖果一顆,繼續下一位,
「What’s your name?」我問
「他叫麗亞,他不會講話。」家長代答,OK,再給一顆糖。一班學生竟沒有一個可以說出自己姓名和歲數!無所謂!開始上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