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天使的第一堂課

~二之二~

 

課程上寫的是舞蹈課,可是這般大小的孩子純舞蹈不能引起興趣,唱遊應該比較合適教學所須。打從兩個星期前答應接下這份工作起,我每天重複聽女兒小時的錄音帶,音樂太柔緩的不能激起學生的注意力,節拍太快的,他們的動作絕對跟不上,舞蹈動作要跟歌詞有關,才能引發學生的聯想力,忙了好一陣子才挑出一首「3 little monkey」希望能合乎程度。歌詞很簡單「三隻猴子在床上跳,一隻跌下床打破他的頭,媽媽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說,不可以讓小猴子在床上亂跳。」幾乎每個人都會唱(附住: 這些孩子無法發出完全音階, 不能唱完整首歌歌),動作也很簡單,小朋友們跟著我馬上可以隨音樂起舞。
 
歌曲很短,只有一分鐘,一堂課很長,足足六十分鐘;我的學生很少,只有八個人,他們的問題很複雜,各有不同症狀,需要不同的治療;我的熱情很多,可是我的經驗很少;我很氣餒,害怕自己不能提供足夠的知識,可是願意付出給這些特殊需要的人士很少,因為社會需要各種義工很多,而這是一項最看不出成就感的工作。很快的,我把準備好的材料運用完了,並不是他們聰明伶俐一學就會,而是這種年紀的孩子本來就沒啥耐心,這些有學習障礙的學童更有不能專心的困難,一樣的動作重複幾次他們就失去耐心。
 
同時維持紀律也是一個大問題,他們不懂上課時不可任意走動,上課時要注意老師的指示,他們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想到要跳就動兩下子,隨心所欲。辛苦的是老師這把老骨頭,又唱又跳,還要注意每個學生的動態,常常場子內只剩下老師一個人在唱遊,因為學生們各自閒遊去了,學生家長尾隨著學子,去規勸學子們歸隊向學。等到學生們遊盪夠,由家長領著回頭,課程才能繼續下去。如果你要問為什麼不能定下紀律要學生遵循,因為他們不能啊!如果他們能懂得紀律,打的通罵的動,他們也不需要特殊教育,也不叫學習障礙兒。
 
回到家電話鈴響了,是我另一班學生家長打電話來關心課程進展,因為她自己有一個學習障礙的學童,所以很能預知我將遇到的困難,
「我以為你五分鐘內就會棄城哭泣而降。」
「還沒有,但也差不多快了,不過我告訴自己,能付出一分就是一分,我有信心下堂課一定會更好。」我為自己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