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天使                  

 

轉眼,教這群孩子已經十年了。我的教學從害怕、勉強到自如。我與孩子間的關係從互相觀望、試探到眞心喜歡。現在我每次出門,第一個想要帶點禮物的就是這群孩子,女兒有時會吃醋說「媽媽都忘記還有個親生的!

 

每次上課,開車來回總要超過兩個鐘頭,又是尖峰時刻,頭些年真的老想退卻,除了這些孩子讓我捨不得,其實心疼這些孩子的父母也是因素之一。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辛苦,我想在我上課時間,家長們能互相交流,彼此鼓勵,甚至去逛逛街,喘一口氣也好。

 

曾經有人問我,既然有能力教學,同樣的是散發愛心,為什麼不去奉獻給其他單位,或去教導資優的學生,何必浪費時間在一群沒有將來的人的身上。我當時的答案是:「能得天下英才而教是我運,得天下愚才而教是我命,命也罷!運也好!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個人收到好處,何樂不為?」可是如果今天那人再問我,我會回答說「誰說他們沒有將來,不會進步,你要來看看他們上課的情形,他們的專注和努力我是個見證者。他們越是進步,社會的負擔越少,他們越是跟團體接觸,就越能融入主流,所有的心血沒有白費。」

 

說真格的,以我這種四分之一桶水的功力,要去教正常的孩子還沒人要,正好,這裡需要我,我來了,我從這個團體看到了另一種生活型態,揣摩到一種教學方法,滿足我舞蹈上編導的自由,也因為跟這些孩子接觸,豐富我的寫做生涯,交到無數眞心朋友,同時大家都因為我的義務工作而賦與更多尊重,誰得到的收穫多? 當然是我。

 

在沒有接觸這些孩子之前,我跟一般人一樣,認為他們是傻瓜、白癡,拿著異樣的眼光瞅著他們。其實他們各有脾氣不同,他們有感覺,有想法,也有希望,只是我們不去接觸,不會了解。現在我深切的感覺到每一分的付出,他們都眞心以報,絕沒虛情假意。

 

我喜歡叫他們天使,天使是快樂的,天使是自由的,天使是沒有憂慮了。我有一個願望,要為這群天使留下一些文字記載,不要學術探討式,不要社會同情式,氣的是自己才疏學淺,無法成章。但願有一天,社會看到這些弱勢群體,不再覺得怪異,不再採用憐憫,把他們看做一個平常的人,他們只是需要多一點耐心和關注罷了。

社會每一分的關懷都滋潤這些長歪了的幼苗, 因為我們的愛雖然無法拉拔他們成為可以乘涼的大樹, 起碼他們不會變成破壞周遭的分子, 同時也可以讓這些天使的父母親人可以更自在坦蕩的面對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