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的力量                                     

 

隨著「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歌聲,一部部的輪椅被推到了舞台的中央,輪椅上坐的並不是白髮斑斑的老人家,推著輪椅的也不是承歡膝下的孝子。這是一個母親節,慈濟志工們為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舉辦了孝親活動,輪椅上坐著黑髮童顏,一個個純真的臉上掛著漠視世事的笑容,不靈活的身軀隨著節拍搖擺,扭曲的雙手不聽話的晃動,有些身上還掛著呼吸器,他們連「媽媽」這兩個字都不會叫!

 

推著輪椅的媽媽們將過百磅的輪椅前移後動,時而轉圈,時而慢跑,隨著音樂做出舞蹈的動作,輪椅上的孩子看到滿屋子的訪客,興奮的發出怪叫。每個媽媽看起來都瘦瘦小小,可是我看到了她們特別粗壯的臂膀,那是經年抱著殘障的孩子所訓練出來的肌肉。說他們是孩子,其實有些已經三十多歲了,智力的阻障並不影響身體的茁長,媽媽們一天數次要將身體有缺陷的孩子更換姿勢,每日吃喝拉撒時時都需要伺候,外加怕他們因缺乏運動會產生肌肉萎縮,常常加以按摩,需耗費的心力比扶養一個正常孩子所需要的精力多出千百倍,怎能不被訓練出特別粗壯的體魄呢!

 

一曲舞畢,媽媽們喘噓噓汗流浹背,臉上刻意化的妝都因汗水濕透成泥凝一片,可是笑意卻是那麼篤定實在,當主持人介紹每一對母女(母子) ,媽媽們看著孩子的眼光是那麼柔和安祥,所有無怨無悔都寫在臉龐。一個殘障孩子的母親在台上細訴心聲,她說「當我知道我的孩子將永遠也長不大,永遠也不能獨立,甚至永遠也無法叫我一聲媽媽時,我恨、我怨,上天為甚麼如此的不公平,我並沒有虧欠任何人,也不曾虧做過任何事,不該得到這種命運,看到別人活潑聰明的孩子,我心痛,我真想用兩個生命向老天抗議,這時候我聽到一個聲音,『每個孩子都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父母,這個孩子選擇了你,因為他知道,只有你可以給他他所需的特別的關懷。』從那時起,我改變我的看法,他成我最重要的寶貝,我決定好做他一輩子的守護天使。」聽到這裡,我悄悄的拭去眼角的淚水。

 

也許你的孩子非常出色,讓你揚眉吐氣,或者有些缺憾,叫你耗費思量,「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母親的愛如此無私,母親的愛無法衡量,尤其是擁有智障孩子的媽媽,更是上天萬裏挑一,特意選出來,作為彌補這些折翼的天使的禮物。回到家裡我抱著活潑健康的女兒,無限感恩「媽媽好幸福,你也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