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柏格症與ADD

 

大部分的亞斯柏格症的孩子在幼兒期,會被診斷是注意力上的學習障礙 (ADD);直到他們6 歲以後,才被看出是亞斯柏格症。部分原因是一般小兒科醫生能注意的定期特殊兒童題材,是ADD而不是自閉症(Autism)

 

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亞斯柏格症孩子的社交和溝通障礙,會在上小學之後才更為明顯。最後,醫生都不太能單基於兒童的行為,給孩子一個自閉症的診斷,因為兒童在注意力上的學習障礙 (ADD)和亞斯柏格(Asperger) 綜合症表現有類似的行為,這兩個行為癥兆似乎可以重疊;不過,有注意力學習障礙(ADD)與亞斯柏格(Asperger ) 症的主要基本差異,是在於亞斯柏格症的人缺乏心理學醫生們常提的 "社交的相互關係" 或稱為 心意理論(Theory of Mind)”

 

心意理論是

「瞭解其他人會有與我們不同的思緒、 感受、 動機和欲望的能力 」。

 

ADD的兒童有這個心意理論,能瞭解別人的動機和期望,他們能作出適當的眼神接觸,並能瞭解社交的情緒暗示、 身體語言和社交互動中隱藏的主觀想法;但亞斯柏格症的兒童卻沒有這般細膩的心意體會能力。

 

一個作者用這個比喻說:有注意力學習障礙(ADD) 的兒童能回應行為的矯正。而亞斯柏格( Asperger ) 症兒童的特徵,就是他們的行為。

 

這兩種兒童都有情緒過度的發脾氣( tantrum) 例如說話太大聲和太多,在緩和調整交朋友的行為上有問題;兩者都有社交互動的障礙,但是根源於不同的原因。

 

有注意力學習障礙(ADD) 的兒童知道怎樣做事,但會忘記做這件事;而亞斯柏格(Asperger ) 症者不知道要怎樣做,他們不明白關係是雙向的。

 

如果一個亞斯柏格症兒童停不下興奮,一直用沒有音揚頓挫的的聲音講他特別感興趣的話題,他就是不明白他的朋友已經不耐煩了的談話沒有興趣。

 

而在另一方面,有注意力學習障礙(ADD) 的孩子是不能控制自己,一直要操縱把持談話的會話。

 

一個亞斯柏格症孩子可以表現出注意力不集中、 健忘和散亂不知整理東西,就像是個有注意力學習障礙(ADD) 的孩子;但不同之處是。ADD的孩子很容易分散注意力 ;而亞斯柏格症的孩子是不懂得篩選該做的事。在亞斯柏格症兒童的眼中,他看所有的事在他的世界中是同樣的重要;例如,他不明白他沒有必要為了下一個考試,要默背整本書;他就是不知道什麼是 抓重點 讀。

 

亞斯柏格症兒童傾向會因一點 小事(細節)” 而焦慮不安,根本不明白這對大局 沒有影響;但有注意力學習障礙(ADD) 的孩子是不能詳細地做完事。

 

ADD兒童明白該如何好好地做,但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

 

如果說注意不集中的亞斯柏格症兒童是散慢不專心的,那麼有強迫症的亞斯柏格症兒童則會陷入自己所製作的世界裡,而這個幻想世界與他們花許多時間玩的電動遊戲,和所看的書和所聽的音樂息息相關,他們的行為表現是反映自己的白日夢和幻想的情節,就與沒有過動的 ADD孩子很類似。

 

有強迫症的亞斯柏格症兒童是活在自己創建規則的世界裡。就像注意力學習障礙(ADD) 的孩子,他們表現出容易分散注意力,但有不同的原因:

 

有強迫症的亞斯柏格症的兒童注意力無法集中,是因為他們總是在想自設的規則;例如 我的鞋帶繫對了嗎?我今天有刷牙120 秒嗎?

 

【目前爭議】

  些研究者估計有60%70%的亞斯柏格症者,也自認有注意力不集中的障礙(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 ,並且相信這是亞斯柏格症常見的特徵;但有其他研究者說,這兩者症狀不可能一起存在。也有其他研究員堅持這兩個症狀障礙根本是完全相同的。

 

其實真正的問題是,沒有人真正知道究竟在腦的結構中,和人體化學中的微妙變化,如何造成ADD Asperger的行為問題;因著這個緣故,一個小孩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可能需要幾年的行為問題觀察和試驗。

 

資料來源:自閉症中文資訊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