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認 「天才兒童」 ? 亞斯伯格症 」異於常人專注

台中 2010-07-26/引用:台中都會新聞 周明亮 張妍溱 採訪報導


小孩可以過目不忘,通常身為父母的,都很開心,高興生出了 「天才兒童」,對於自己偏愛的東西,甚至可以模仿唯妙唯肖;不過醫師指出,有些具有特殊才藝的小朋友,卻不一定是天才兒童,反而很有可能罹患了 「亞斯伯格症」,它與自閉症的症狀雷同,會出現人際關係和溝通障礙等問題。

阿志是一位外表可愛的小男孩,2歲到3歲時,記憶力很好,可以說過目不忘,媽媽以為他是天才兒童,不過,父母觀察到他記憶力雖好,但理解力卻不好,常常不受控制,也不喜歡與其他小朋友相處。

精神專科醫師沈君傑說,如果說自閉症的小朋友是屬於退縮、不喜歡與人互動,那「亞斯伯格症」屬於過度熱情、喜歡跟陌生人說話。

從幼稚園開始常被罵「白目」、「怪人」還有「自大」,因為說話怪異,經常得罪人,小學到研究所,人際關係奇差。

精神專科 醫師沈君傑說,例如說,遇到陌生人,他就大談自己的星際大戰,讓人覺得很突兀,別人不能接受,他就會受到影響,心情不好。

 

尤其在國中階段,阿志不斷的畫同一物品,畫了好幾年也不會累,對喜愛的事物,異於常人的專注。

精神專科醫師沈君傑說,他會一直畫火車,一直畫、一直畫,畫了一年,我就誘導他說,可以換個方向了解火車的構造與原理。

專家指出,罹患了「亞斯伯格綜合症」,這樣的孩子非常執著,會影響社交能力,假如家人及朋友容忍給予協助,就好比是穿鞋理論,適合了、對腳了,人生就可以走得更順、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