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科學家 天寶 葛蘭登博士 

 

『如果能彈我手指而把我變成非自閉症者,我也不會這麼的做。我是一位教授ˋ一位科學者ˋ發明者和作者 ,自閉症不是我的全部,那只是我的一部分。』~天寶 葛蘭登~

 

 

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 會長 姜文淑

 

在面對許多有學習障礙及自閉症症狀孩子們的家長時,我一再的思考,及提醒我自己,我還能再多做些什麼來鼓勵家長ˋ建立家長對孩子們的信心和為辛苦的家長們打氣?在掙扎於搜索資源的苦思過程當中,今年二月底,我驚訝的收到了一份邀請函,期望我能到北加州拜訪一位自閉症者,也是世界著名的動物科學博士天寶 葛蘭登(Dr.TempleGrandin)教授。

 

我感覺上天似乎聽到了我的祈求及擔憂,在此刻給了我一份禮物,我非常重視及珍惜這個難能的機會,並渴望要它分享給所有的家長們,但由於事務及業務的繁忙,及接到邀請函的時間較為短促,並在當時協會為籌備四月份首屆[手牽手,護星心]的嘉年華會的活動及會務而確實有分身乏術的難言之苦,因此轉請協會顧問張怡女士代為親自拜訪及訪問,並於當晚的演講會上請求協會義工,千之風電視台負責人李茂玄先生親自北上做全程錄影記錄;我深信天寶 葛蘭登教授的現身說法,能讓所有的家長們除了對自閉症症候群有更深的認識之外,並且能從她的生長歷程的經驗和她的學習過程,提醒家長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孩子們的需求ˋ發展孩子們的長處ˋ造就孩子們。

 

我期望藉此讓更多的家長對葛蘭登教授除了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之外,更能在她所發表的文章及出版的書當中學習和體會更多。

 

於2010年著名的雜誌時代(TIME)雜誌公選『全球100位對人類最有影響的人』,天寶 葛蘭登,一位傑出的發明家ˋ科學家ˋ作者及一位動物科學博士/教授榮登排行榜。

 

自閉症症候群的範圍廣大,患者的學習功能可能是從一個非常嚴重的學習困難者,到如同艾因斯坦一樣的天才;然而自閉症者是否有機會改善學習機制?天寶 葛蘭登教授在許多的演講當中不斷重複的強調:在科學的研究觀察證實之下,人腦功能的運作失常,造成人在學習ˋ行為及感官上失常,家長在發現孩子的行為及發展上有瑕疵時,要立即的採取行動來協助,教育孩子。並絕對不要因為孩子被診斷為自閉症之後就斷言孩子無望,對孩子失去造就的信心。她語重心長的提醒家長:你不能因為孩子的感官過度敏感所表現出的行為而處罰他,但若是因為他不良的行為問題,你需要糾正他,孩子們是可以學習的,家長需要仔細的觀察並因材施教,細微的觀察能改變所有。這也是我一再與家長們談論的主題之一。

 

『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期望將此珍貴和難得的訪談及演講的機會分享給所有的家庭。我們也藉此表達我們對北加Las Positas College心理學教授Dr. Ernest Jones , Dr. Robin Roy及心理學系團體大力協助的感謝,使得我們能順利的將此次演講的影片完美的記錄下來。

 

協會為使得不熟悉英語的家庭沒有遺漏演講中重要的訊息,已將採訪及演講的全部內容翻譯成中文,並附加在將公開播放的影片當中,標題為:自閉症,圖像思考及動物(Autism, Visual Thinking and Animals)。

 

天寶 葛蘭登教授的人生經驗,能給許多家庭不同的學習及收穫,協會將藉由此版面將她的生平略做簡介,讓讀者能進一步的瞭解她。協會顧問張怡女士將發表她與葛蘭登教授訪談的經歷分享給讀者;千之風電視台負責人李茂玄先生亦將分享他在整個記錄過程中與天寶 葛蘭登教授近距離接觸的感動與讀者分享。敬請期待。

 

天寶 葛蘭登博士簡介

 

在1986年當天寶 葛蘭登出版了第一本書『浮現(Emergence): 標籤上自閉症』震驚了全世界。這是一位自閉症者第一次將患有自閉症是怎麼樣的想法付諸於文字當中。在這本書出版之後,許多的專家及家長認為,只要診斷為自閉症就終身被視為,或被稱為自閉症。據葛蘭登博士的說法:這句名言對許多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們來說,意味著將有的傷感和遺憾的人生。這就如同在我小的時候被診斷為自閉症者的情況一樣。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是無法瞭解的,自閉症者的特質是能被修正及控制,然而,我用生活來證實這是可能辦到的事。

 

嬰兒時期,天寶 葛蘭登充分表現出自閉症的症狀,在家人或親友擁抱她的時候,她反應出全身僵硬ˋ她不會微笑ˋ她也不笑。她對觸覺ˋ味覺及嗅覺有感官過度敏感的問題。聲音的刺激,對她來說尤其苦不堪言,她形容她對某些聲音的感受:『就如同被綁在鐵軌上,有火車前來一般』。某些穿在身上的衣服,就好像是穿粗糙的沙紙在身上一般。她在受挫折的時候會吼叫ˋ發怒和亂丟東西。

 

在她三歲的時候,她仍然不說話,她看起來似乎是被鎖在自己內在的世界般,而這世界是與人拒絕往來的。在當時,她的專業精神科醫生建議她的父母親將她送往養護所去。

 

她的母親為了她留在家裡以及和讓她能進入主流社區及學校的生活而抗爭到底。在她三歲的時候,她的母親將她送往依利諾亦州一所語言矯正中心學習,這中心是為孩童語言缺乏的矯正/治療課程,然而這實施的課程計劃並非為治療自閉症的孩子們。在她四歲的時候,她才開始說話。並在學習方面才開始有進展。她說,她非常的幸運,在主要的學校能有支持她的良師益友協助。到五歲時,她已經能在一般的幼稚園上課。

 

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她仍然為自閉症症狀所困擾,她不與人往來,很容易受到驚嚇;然而葛蘭登教授說,在初中及高中時代,是她面臨人生中最糟糕的一段時光。別人嘲笑和捉弄她為『討厭的孩子』(nerdy kid),她走在街上有些人會說她是『錄音機』, 因為她會重複,一遍又一遍的說同樣的話。葛蘭登教授指明,『我現在會因為我在那個時候有的那種狀況而感覺到好笑,但事實在當時,卻真的是非常的受到傷害。』

 

天寶 葛蘭登教授仍於1960年順利的在一所有天才/資優孩子班級的住宿學校Hampshire Country完成高中的教育。於1970年進入Franklin Pierce大學,並獲得心理學的學士學位。1975年在亞力桑那州立大學得到動物科學的碩士學位,以及在1989年於伊利諾亦的Urbana-Champaign大學獲得動物科學的博士學位。她的成就公然的粉碎了已往專家對她沒有未來的預言。

 

今天,天寶 葛蘭登博士是一位教授ˋ科學家ˋ發明家ˋ暢銷書的作者及一位公認世界上自閉症症候群作者的領導性作者之一。她發表了一些有關自閉症的文章,並且是Thinking in Picture Other Reports from My life with Autism 最暢銷的作者,她在這方面的努力,鼓勵並且給予了在自閉症的研究一個新的方向,並影響了很多人。

 

天寶 葛蘭登教授是位對動物思想及行為有理解能力的傳奇性人物,她將這能力歸於她『自閉症的腦』,在2005年,她出版了破紀錄最暢銷的書:Animals in Translation,她猜測自閉症能成為幫助她瞭解動物想法和感受的一種解碼工具。對一位發明家和為動物福利的激進份子而言,她發明了家畜管理場,改變了動物安養住所及動物的管理工業,她的畜牧管理場的設計跨越美國,加拿大,歐洲,莫西哥,澳洲,紐西蘭及更多的國家。在北美約有一半以上的畜牧養殖設施是出於葛蘭登教授的設計。她是一位全球廣泛改善動物福利做最多的人。

 

最近 天寶 葛蘭登為時代(TIME)雜誌在2010年的排行榜上被稱為『全球100位對人類最有影響的人』 。

 

她所面臨的挑戰和成功的燦爛人生所拍成的電影『天寶 葛蘭登/Temple Grandin』,在第62屆Emmy Awards得到2010HBO 最佳Made-for-Television電影獎。 此外,此片也得到最佳導演ˋ最佳女主角ˋ最佳女配角ˋ最佳男配角ˋ最佳音樂競賽和最佳鏡頭剪接獎;  以及2011年Golden Globes得到最佳女主角獎。

 

資料來源:http://ansci.colostate.edu/department/Faculty%20and%20Staff/Grandin.html

 

 [台灣時報及中國日報五月15日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