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

 

要改寫自閉症者生命的歷史,需要家長ˋ教育者持續不懈的努力之外,更需要社會人士伸出友善的雙手,擁抱他們及時時的扶持他們。請讓我們藉由一位傑出的自閉症者天寶 葛蘭登教授闡述自己刻骨銘心的成長過程,讓家長ˋ教育者及讀者對自閉症及學習障礙有更深刻的認識,並感同身受,尊重每一個人不同的學習方式。讓我們同心協力,共同創造和諧的社區。

 

非常感謝李茂玄先生不辭辛勞由洛杉磯到北加Livermore城市的為本會錄製這場天寶 葛蘭登教授在加州的演講。期望能將我們的關懷送到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 Christine Wang ~

 

 

鏡頭縮小 視野放寬 

 

天寶 葛蘭登教授演講錄製後感    李茂玄 - 千楓電視台台長

 

接到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學會會長姜女士的通知,希望我能大力協助協會將一場重要演講做一個完整的記錄片。在當時我確實有累積的工作等待完成,並在她要求我北上的日期前,我已安排行程要到外州進行實地採訪,會長的誠意及懇請,幾經考慮後我重新安排了自己的工作行程,於三月九日清晨四點將所有攝影的機器備齊,放在車箱後就直奔北加州Livermore這城市的一所Las Positas College與協會顧問張怡女士會面。

 

從洛杉磯起程,在山區行駛時遇到狂風暴雨,可見度非常的低,這種情況少見,心中懸掛著漫長的路,不知前面的狀況又將如何,是否能準時到達會場?但當時所能盡力的,就是平心靜氣的跟著一輛一輛車慢慢的行駛了。

 

午後兩點半我與張女士在此校園的接待教室等待這位自閉症動物科學家ˋ發明家及一位作者天寶 葛蘭登博士的出現。

 

在等待期間,我個人對她存在有很多的好奇心,我對自閉症者認知的範圍之內,自閉症者通常具有語言ˋ溝通上的缺乏ˋ理解能力的不足和社交的缺失,葛蘭登教授如何能成為一位課堂教授?她的學習過程又是如何突破重重的困難?在此行之前,我本著一位專業記者的態度,在網上搜尋些她的背景及瀏覽她所設計的畜牧場的作品,但仍然不能把自閉症和這些實際的成就連想在一起,畢竟我對自閉症的認識是有限的。

 

三點過後,接待教室的門輕輕的打開,所有的學生及參加這接待會的專業人員,老師和家長突然一陣沉靜,只見心理學教授Dr. Jones領著一位身材高大ˋ精神揚抑的花白短髮女士進來,她似乎對這一片沉靜感到好笑,看到她滿臉堆滿的笑容,也減少了我無形之中的壓力,我緊抓著每一個鏡頭,這鏡頭中捕捉的有我心中對這能在腦子裡構圖設計了北美超過半數畜牧設施場的自閉症者所含有疑惑的一部份。

 

葛蘭登教授非常熟練的在Dr. Jones的簡短介紹之後,立刻將此次來訪加州的主題及重點告訴我們,我緊扛著我的攝影機,嘗試將每一個眼前珍貴的互動存在攝影機的記憶體中,不可否認的是,我也將她的表現刻在我的腦子裡。

 

葛蘭登教授的眼神非常的銳利有神,專注的聽別人說話,她說話的速度比較一般人快,但讓我感到意外的事情是,她的咬字非常清楚,一個音節都不省略,這對我來說有絕對的幫助,我除了能專心的攝影之外,同時也能不加思索完全將她所說的傳送到腦子裡。不知覺中,我幾乎把自閉症者的標籤完全踢除在我的想法當中,專注在她與老師及學生們之間所談論的各種不同的主題,當然了,所談的話題大多是繞著學習障礙及自閉症,及有些學生請教她他們目前的所學及未來可尋的出路。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告訴一位學生,在學習/主修心理學未來的去向含蓋非常的廣大,任何的地方都會喜歡有這主修或副修這學科的人材,要看自己更能投入在哪一個區域,比方諮詢ˋ市場調查ˋ醫院ˋ學校等等……。協會顧問張怡女士也藉此機會請教葛蘭登教授有關教養自己孩子的問題,葛蘭登教授除了答覆張女士的問題之外,同時也強調家長需要重視機會教育,她認為無論有無自閉症,每個孩子都需要家長的督導,並堅持他們學習一般社交禮儀,矯正他們不當的行為,她一再提醒家長,如果孩子是因為感官過於敏感所產生的行為瑕疵,家長是不應該處罰他,但若是因為行為不當,家長應該立即的糾正。

 

我非常同意她的說法,並在她舉手投足之間看得出來,她所說的和她實際身體力行是完全符合,比方她在用便餐時,所取的食物不多,並且都會將她吃完;她的穿著非常的整齊,黑色的靴子擦的很光亮,這細節的地方加深了我對她的印象。

 

接待會將結束之前,張女士也藉此機會短促的訪問了葛蘭登教授,她所提出的問題並沒有給葛蘭登教授準備的時間,但每一個問題都得到精緻有系統並深入的回答,這種的能力在我多年從事現場採訪記者工作的經驗也是難得能見到的。所有訪談的錄影記錄在此不多陳述,請上www.ASDNetwork.com網或http://youtu.be/-R_VsuTcjSw觀看。

 

為時約兩個鐘頭的接待會,我想除了在場的所有參與者有很大的收穫之外,我的學習也不亞於他們。

                                                                                                                 

葛蘭登博士的演講是在當晚七點開始,我六點鐘就由學校心理協會的會員帶領到戲劇,這戲院的設計很完善,戲院管理主管Mike先介紹我這戲院的設施,他並且給了我些設置錄影機的建議,我對他們的熱心與熱情的協助,至今仍記憶深刻,並滿懷感謝。為了取鏡方便,我將錄影機架設在最高一層的座位,希望能不負眾望,將所有的情況一併的納入我的鏡頭。

 

當天的演講主題是:自閉症,視覺思考及動物。我很難想像動物與自閉症之間的關係,因此更覺得應該藉由這次的長途旅程多學習。戲院的座位有限,但學校開放了另一間旁邊的廳給更多的民眾,兩廳都坐滿了,還有站在周邊的人,可見想一覽葛蘭登教授丰采的人之多。

 

演講開始,主持人稍簡介葛蘭登教授之後,她很快的就切入主題,我雖身負重任,但在不知不覺中已被她震撼的演說帶進了她與動物及她獨特視覺思考的世界,將所有她所陳述的內容絲毫不減的收藏在攝影機外,更早已和她一起遊走她的童年,她走過的牧場,讓她減低感官敏感而自己設計的壓縮機器。

 

眼前在舞台上不停走動的一位女士,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剎那間讓我忘情,投入另一種不同的世界,而那世界似乎更是精彩萬分;一個人能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動物的世界,一個人能用自己的心去體會動物的世界,用自己的腦去領會動物的所需。她能感同身受動物所畏懼的事物,她能讓動物有尊嚴的走完牠們生命的最後一程。

 

天寶 葛蘭登教授,是自閉症的症狀造就成今天的妳?還是冥冥之中上天在妳的生命中為妳安排了這樣的家庭,這樣艱辛,成就這樣的的妳,讓妳懷有重要的使命 ── 一位為自閉症者傳送訊息的代言人?

 

我佔了拍攝責任的優勢,能居高臨下的看到整個廳觀眾的動態,訝異的是從演講開始到結束,我幾乎沒有看到被干擾的插曲;一般學術性的演講經常有出現冷場的片刻,但葛蘭登教授似乎時時刻刻的吸引了我們所有的注意力,內容精彩緊湊,還引申許多幽默的例子,比如:她認為在加州灣區的矽谷工業,如果沒有一些有自閉症基因的電腦工程師,可能也沒有今天的矽谷。這麼一說,引起聽眾的共鳴,笑聲不絕;又說,自閉症患者的範疇極廣,他可以從一位嚴重的學習患者到艾因斯坦一般的絕頂天才。

 

葛蘭登教授掌握演說的內容十分技巧及混合了多種的概論,從一位科學家的角度來說明自閉症據實的理論,從一位教育者來建議學生及教師注意學習的方式,以一位動物科學家來闡述動物的需求和習性及以自閉症者與動物行為之間的解讀,更是以一為自閉症者的角度觀看所有。

 

她能讓我感同身受,讓我在不同的角度思考,或許應該說是,重新評估自己從事現場採訪報導及攝影專業數十年,我的思考模式是否更驅於視覺感官及記憶的所長?需要在觀察後立即在腦中編排組合所有的資料,絲毫不能猶豫的將所有資料即時顯現給觀眾?除了累積的經驗之外,不定數的現場狀況取捨鏡頭之間,絕對需要立刻的決定,精彩的一刻,往往沒有彩排,也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沒有劇本的現場,就在那一剎那間捕捉所有,成為歷史的記錄。

 

演講後有她的簽書,人潮自然井然有序的排成很長的一條彎曲的長線,我拍下她大筆揮灑的瀟灑簽字,能看的出她為自己感到的驕傲與自信!

 

晚上到了大約十點多我饑腸轆轆的回到旅館,這會兒才感到餓,才感到累了,十六個小時沒有停止的腳步,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讓我無暇想到還有累和餓的一回事。葛蘭登教授的魅力可想而知。

 

原以為會倒在床上就能呼呼大睡,卻在閉上眼時,葛蘭登教授的聲音仍徘徊在腦海中:不要因診斷而絕望。診斷並不準確……現在我想嘗試讓你進入一個不是語言為基礎的世界。視覺思維是一個連續性的,有些人非常偏重視覺思維,而有些人則不是。整個思維的世界,不管是視覺思維或數學思維,都隱藏在語言之下。當梵高畫『星夜』時,我不認為他意識到他在繪畫大氣湍流的統計模型。梵高是沒有想到數學,但他把數學放到『星夜』裡……

 

梵谷的星夜帶我進入了夢鄉……

 

次日一早打包之後就立刻趕回洛杉磯,一頭鑽進了我的工作室,期望盡早將所獲得的重要的訊息公開給更多需要的家庭。

 

不敢說我是披星戴月的由南加飛奔到北加,但翻山越嶺的突破狂風暴雨,只願完成一個曾默許的承諾,為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的家長貢獻一己之力,達成一個對我而言輕易的工作,但卻擔負的一個重大使命。

 

天寶 葛蘭登教授的演講記錄已經由Yin Lau女士大力協助,將英文翻譯成中文,習慣中文的家長們可上ASDNetwork網或http://youtu.be/-R_VsuTcjSw觀看此一精彩的演說。

 

 

[台灣時報及中國日報五月29日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