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亞斯博格症武林秘笈                 棄姬 

 身為亞斯博格媽,猶如懷抱一不定時炸彈渡日;孩子脾氣一來,常鬧得雞飛狗跳、人仰馬翻!其箇中滋味,非一般人能想像。

 

不信宗教、不拜鬼神、不論命、不談風水…….這樣鐵齒的我,卻一日得夢…..

 

江湖中傳言天下寶藏盡藏亞博派,棄姬因為其唯一得人而遭致武林各門派追逐,棄姬不惜一切,為保祖宗遺產而樹敵眾多。某日,棄姬因武藝不精,不敵對手而身負重傷,並在敵人一路追殺下,不幸墜崖…..雙掌被枯枝貫穿而血流如注,一時氣若游絲,命在旦夕;然而棄姬命不該絕,奇逢一隱居在斷崖下神秘的武林高手!此高人不僅治癒棄姬,並贈予一秘笈,不言半語,旋即消逝無踪!棄姬翻閱此武林秘笈,竟無一字能解,便驚醒……..

 

從此,不愛「武俠」故事的我,為得此夢,耿耿於懷,尋思多日,終得一解!

 

亞斯博格症患者IQ多與正常人相同或甚至在其之上,唯EQ超低,所以實力無從發揮;猶如空擁寶藏圖,卻無法破解取得!這時父母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就好比被追殺墜崖的棄姬,縱使再多的努力,可惜學藝不精,仍然不能護產;甚或惹禍上身。所幸在受傷命危之際,為高人所救!不但挽回一命,更獲得武林秘笈。可惜不諳其用語,仍不能窺得其奧妙!

 

這喻意說明,家中有亞斯博格孩子,如擁有隱藏之瑰寶。雙掌受傷,意指為了孩子,父母必須像耶穌一樣,隨時要有上十字架受刑犧牲的準備,遭人追殺,意指父母隨時得應付突發狀況,常面對危機處理的挑戰!墜崖則暗喻父母飽受身心折磨,情緒常跌落谷底……......絕處逢生,即提示父母應鍥而不捨,苦盡甘來才能有生機,才能為孩子創造人生的機會!救命的神秘高手,說明必然有方法醫治孩子,改善他們!獲贈秘笈,代表治療之後,父母按圖索驥,得好好研究此秘笈,能忍人所不能忍,才能練就蓋世武功,真正擁有寶藏!秉此信念,父母才能創造奇蹟,孩子才能有超凡的表現!

 

多年來,為了孩子尋遍各種療法,每經一種,就有一種期盼,但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漸大,面對他與別人的差異,心中的焦慮與日俱增!每一期盼,或多或少的為孩子帶來些許進步,但仍無法讓人心安和滿意。直到接受王老師的「BEP優質大腦計劃」能量療法(他應即夢中神秘高手),好比運功療傷。孩子果有明顯進步,情緒控制較佳,也能有高層次的思想。但父母立場,總希望孩子立刻改善,馬上恢復正常!然而後續的教育,生活的歷練才能補強此療法。「痊癒」絕非一蹴可及,而是一場漫長的奮鬥,「社會化」這一過程仍靠時間努力的!

 

經過治療,我孩子雖進入資優班,但得面臨更巨大的壓力與挑戰,這調適又是一場漫長痛苦的歷練!

 

現在我和孩子在臺灣渡假,順便讓他去上電腦繪圖課,他八年級,其他則多比他大,第一天,老師即讚美他是天才,全班表現最棒!(他是ABC,中文上課只能懂一半。)面對老師的過獎,我實飄飄然!(一向來老師多是抱怨!)孩子則充滿喜悅和信心,真令人感動莫名,因此,現階段任務即針對孩子的強項好好教育他。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國父推翻滿清實易,建立民國才是困難的開始!

 

每一個「成功」,都是背後無數的汗水和淚水堆砌的,爸爸媽媽們,大家一起加油!

 

亞斯博格症患者面臨生活中最大的考驗在於人際關係發展的困難、社交溝通的技巧、情緒的表達及管理和固執性的行為。一般來說,許多的患者因認知(理解能力)的不足、過度偏執的想法、難以轉換思考的模式/快速反應切換的主題,造成在社交方面的挫折,情緒的失控,並經常表現出難以處理臨時產生的事發狀況。基本上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許多的患者有杜絕社交活動的情形,而大多數的情況在於患者面對群眾時有不適應的感覺,這種外來的刺激,造成莫名的焦躁及不安;輕微者,獨處於自己的世界卻也安然無恙,甚至於自得其樂。尤其在網路風行的時代,他們能與外界溝通,坦蕩而不受阻礙。症狀較為嚴重者,易產生衝動的暴力行為或者有些患者出現自殘的行為,這兩種行為的產生,經常會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對於在學的學生而言:課業的學習方面,經常可見有偏向於某科目的天份或興趣,並難以在全面性有平衡的發展。老師和家長的態度,經常決定了亞斯博格症孩子的未來。不少家長把孩子在校學習的重心放在教學科目上,卻忽略了基礎的溝通教學;所謂溝通,是期望能在情境裡進行;而學習,則是seeing leads knowing。而自閉症症候群及亞斯博格症的患者同有的缺失「同理心」,學習同理心的步驟,必須習得「辨識」,再教「表達」。一個健全的人格及一個完美的社會,都必須以同理心為相互對待的基礎。

 

在優質大腦計劃案中,亞斯博格個案在調整腦功能及開發學習潛能之後,個案分別在情緒有效的控制,學習機制的提昇,發揮出將心比心,對別人的關懷,踴躍的參與社交活動,改善了社交溝通的技巧,成為團體中受到歡迎的一份子;藉由協會會員分享的個案,我們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受到「優質大腦計劃」的照顧,改善學習的機制及生命的品質。